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心理紧张与颈动脉硬化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1:460-464为了验证在普通人群中心理紧张与颈动脉硬化的相关性,近期,德国学者BWolff等在德国的东北部的人群中做了一项随机的流行病学调查。均用超声检查了颈动脉内膜的厚度及颈动脉的硬化斑块的存在情况,用13条反映典型心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7日 Heart 2005;91:460-464 为了验证在普通人群中心理紧张与颈动脉硬化的相关性,近期,德国学者B Wolff等在德国的东北部的人群中做了一项随机的流行病学调查。共有2164名参加(1112名女性,1052名男性,年龄在45至75岁间)。均用超声检查了颈动脉内膜的厚度及颈动脉的硬化斑块的存在情况,用13条反映典型心理情况的条款来评定其心理紧张程度,每项条款用4分制来进行等级评定(0级-无;3级—严重),总分就反映了其心理的紧张程度。结果发现:平均的心理紧张评分女性为10.8(7.0)(中位值10),女性为 8.5 (6.2) (中位值 8)。心理紧张并不能预测颈动脉内膜厚度。但经协变量校正后,心理紧张程度高与硬化斑块的形成间存在相关性并呈线性关系。女性中,心理紧张评分每增加1分,则硬化斑块形成的可能增加1.03 (95% CI, 1.01 to 1.05, p = 0.009) ,男性则为1.04 (95% CI 1.01 to 1.07, p = 0.003)。据此,作者认为:心理紧张与颈动脉硬化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