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MMP-12在小鼠腹主动脉瘤中的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在腹主动脉瘤(AAA)中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2水平升高,这提示该蛋白酶可能参与了AAA的发病机制。为此,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LongoGM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MMP-12在动脉瘤形成中的作用。测定野生型(WT)和MMP-12敲除(MMP-12–/–)小鼠的主动脉直径变化。通过酪蛋白酶谱法分析小鼠主动脉MMP-12的生成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29日 Surgery. 2005 Apr;137(4):457-62. 在腹主动脉瘤(AAA)中基质金属蛋白酶(MMP)-12水平升高,这提示该蛋白酶可能参与了AAA的发病机制。为此,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Longo GM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MMP-12在动脉瘤形成中的作用。研究人员通过在主动脉周围应用0.25 mol/L氯化钙(CaCl2)持续15分钟建立鼠动脉瘤模型。测量主动脉直径,并在诱导动脉瘤之前和诱导成功后10周对其进行比较。测定野生型(WT)和MMP-12敲除(MMP-12–/–)小鼠的主动脉直径变化。通过酪蛋白酶谱法分析小鼠主动脉MMP-12的生成情况,明胶酶谱法检测MMP-2和MMP-9的表达。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主动脉巨噬细胞浸润。结果显示,在CaCl2诱导后WT小鼠的主动脉直径增加了63±5%(均数±标准差),而MMP-12–/–小鼠仅增加了26±14%。WT小鼠主动脉切片结缔组织染色显示中层弹性纤维断裂、破碎,而MMP-12–/–小鼠仅有局部弹性膜断裂。在CaCl2处理后WT小鼠的MMP-12水平显著增高,而在MMP-12–/–小鼠中未检测到MMP-12。WT和MMP-12–/–小鼠的MMP-2和MMP-9生成没有显著差异。免疫组织化学分析显示,MMP-12–/–小鼠主动脉中的巨噬细胞浸润明显少于WT对照组。研究人员总结认为,MMP-12缺失可影响动脉瘤的生长,这可能通过减少巨噬细胞募集的途径实现。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