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胸闷心慌心脏病还是肺栓塞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02日《健康报》5胸闷、心慌、憋气,出现这样的症状时老百姓都会想到是犯心脏病了,赶快上医院。而接诊的医生都会想到赶快做个心电图,按心脏病来处理。有胸闷、心慌、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02日 《健康报》 5 胸闷、心慌、憋气,出现这样的症状时老百姓都会想到是犯心脏病了,赶快上医院。而接诊的医生都会想到赶快做个心电图,按心脏病来处理。但是,有些病人好了,而有些病人则不能奏效,或即使当时病情好转,过后很快又加重,这是什么原因?有胸闷、心慌、憋气症状的患者并非都是心脏病发作,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另一个危险而容易被漏诊的疾病——肺栓塞。

肺栓塞,简单地说,就是有血栓堵住了肺动脉,造成相应肺组织缺血,从而不能进行气体交换,严重时会造成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甚至猝死。这是一个常见而又为许多人不认识的疾病,发病率高,病因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等多科疾病,临床症状不很典型,所以误诊、漏诊率很高。

堵塞肺动脉的血栓是从哪里来的?一般而言,来源于下肢深静脉。老年人本身血液比较黏稠,在长时间不活动甚至卧床的情况下,血液流动明显减慢,下肢血液回流不好,容易形成血栓——也就是血凝块;而原来就有心脏病或房颤或脑梗塞者,血液凝固性更高,更容易形成血栓,静脉形成的血栓在活动时就会脱落下来,随血流回到心脏,又从心脏进入肺动脉,从而阻塞肺动脉,造成肺栓塞。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可以从没有任何症状到发生猝死,典型的胸痛、咯血、呼吸困难三联症症状仅存在于极少数患者。在合并基础心肺疾患情况下,其临床表现更不典型,更容易被漏诊、误诊。主要被误诊的疾病是冠心病、肺炎、脑血管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因为这些患者的症状主要是胸闷或胸痛,伴呼吸困难、心悸等,首诊科室往往是心脏科,所以很多患者被收到心内科,临床医生和患者及其家属,应该提高对该病的警惕性,不要认为只有胸痛、咯血、呼吸困难才是肺栓塞。

肺栓塞的诊断并不困难,最主要的是头脑中要有对该病的了解和诊断意识。在高危人群,如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高龄、心衰、房颤、手术后、长期卧床等患者,就要提高对该病的警惕性,如果这些患者中有一过性或持续性呼吸困难、心悸、胸闷症状,应该除外肺栓塞的可能。

对肺栓塞的漏、误诊及相应的无治疗,使该病死亡率及复发率居高不下,而及时恰当的治疗可显著降低肺栓塞的病死率及日后复发的几率,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必要痛苦及经济损失。我院心肺血管病中心成立一月余,在以冠心病、心衰收治的患者中诊断出肺栓塞6名,在院内会诊诊断急性肺栓塞2名。其中因大面积肺栓塞死亡2名,其余非大面积肺栓塞经抗凝治疗后好转。再次提醒大家:如果怀疑肺栓塞,要尽快行心电图、胸片、动脉血气等检查,这些检查结果如高度可疑,可尽快行16排螺旋CT、肺动脉造影(CTPA)或核素肺灌注通气显像确诊。确诊后的病人,如出现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应行溶栓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