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所有非甾体消炎药可能都增加了心肌梗塞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13日(医业网)6一项观察性研究的结果表明,选择性和非选择性甾体类消炎药(NSAIDs)都增加了首次心肌梗塞的风险。但在此以后还有问题,比如,是否所有NSAIDS都有此有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13日 (医业网) 6 一项观察性研究的结果表明,选择性和非选择性甾体类消炎药(NSAIDs)都增加了首次心肌梗塞的风险。双氯芬酸和布洛芬的风险似乎同COX-2抑制剂罗非昔布一样大。

罗非昔布(Vioxx)在去年9月退出市场,因为使用此药与不良心性事件有关。但在此以后还有问题,比如,是否所有NSAIDS都有此有害作用。为此,英国诺丁堡大学的科普兰德(Carol Coupland)和希皮斯利科克斯(Julia Hippisley-Cox)进行了一项研究,并在6月11日的《英国医学杂志》(BMJ 2005;330)上报告了结论。

该研究共纳入了2000到2004年间9218名首次发作MI的病人,25-100岁之间,并按年龄、性别等匹配了86349名对照者。作者找出了每一病例和对照在前三年所开予的所有NSAIDs(特别是塞来考昔、罗非昔布、布洛芬、双氯芬酸、萘普生和其它选择性、非选择性NSAIDs)。多变量分析时调整了并发症、药物等其它混杂因子。

在MI前3个月内使用了罗非考昔的调整后率比(OR)是1.32,布洛芬是1.24,双氯芬酸是1.55(p < 0.01)。使用其它选择性NSAIDs (OR = 1.27) 、奈普生(OR = 1.27)和其它非选择性NSAIDs (OR = 1.21)风险有增大倾向,尽管没达到0.01的显著性。作者估计,需要引起65岁及以上病人伤害的药物数量为:双氯芬酸512片、布洛芬1005片、罗菲昔布695片。“因为老年人使用这些药的很多,而且随着年龄增大心肌梗塞风险也增大,这可能对公共卫生有很大影响”,他们指出。

NSAID使用和冠心病之间无显著交互影响。“我们认为有足够的担忧来重新考虑所有NSAIDs类药的安全性”,研究者总结。

瑞士伯恩大学的朱利(Peter Juni)和同事呼吁,慎重解释这些资料,因为这只是观察性的,其它试验得到了不一样的结果。现在要进行完整的荟萃分析,“以帮助决策是否需要进一步研究等问题……从而确定肌肉骨骼痛病人的最佳和最安全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