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冠脉内迅速给予硝普盐对“无复流“现象有效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22日(医业网)5意大利一组研究人员报告,在冠脉干预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期间,迅速冠脉纳给予氧化亚氮供体硝普盐是对“无复流”的一种安全、有效治疗。无复流现象是支架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22日 (医业网) 5 意大利一组研究人员报告,在冠脉干预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期间,迅速冠脉纳给予氧化亚氮供体硝普盐是对“无复流”的一种安全、有效治疗。

无复流现象是支架植入的冠状动脉血管成形术一种罕见但重要的并发症,罗马San Filippo Neri医院的帕斯塞利(Vincenzo Pasceri)告诉路透社记者。“在这些时候,我们能开放冠脉,但血流极慢甚至根本没有。有些时候我们在首次球囊膨胀后就能获得很好的血流,但我们完成支架植入时,就出现了无复流”。这种并发症的治疗还没有很好地标准化,但通常需要局部冠脉内输注强效血管扩张剂,如钙拮抗剂和阿糖腺苷。

帕斯塞利和同事在6月1日的《美国心脏病学杂志》(Am J Cardiol 2005;95:1358-1361)上报告,他们对23名无复流(定义为首次成功冠脉再通后TIMI流速降低1级或以上)病人以冠脉内给予硝普盐极为有效。此治疗使得冠脉流速显著改善,TIMI流速等级从1.5增长到2.9(p < 0.0001)。除暂时性低血压以外没有重度不良效应,硝普盐的副作用似乎少于阿糖腺苷或钙拮抗剂。后者可以引起需要短暂起搏的暂时性AV阻滞。

帕斯塞利补充,在进行血管成形术时应准备冠状动脉内注射硝普盐,这样在无复流时――虽然少见但不可预测,而且在任何急性心肌梗塞时都可能出现――就能迅速使用。“就我们的体会,迅速治疗而不必等上3、4分钟让护士来稀释也是成功的关键”,他说。

尽管本研究没有直接比较硝普盐和其它药物(如阿糖腺苷和钙拮抗剂)的效果,但帕斯塞利认为硝普盐应被当作无复流时的一线治疗,因为它使用简便、有效、没有明显副作用而且成本低。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