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中风后须防直立性低血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7月01日《健康报》5中风后的康复治疗应与临床治疗同时进行,这样可以促进丧失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但是有不少病人和家属往往对早期锻炼顾虑重重,特别是脑出血的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7月01日 《健康报》 5 中风后的康复治疗应与临床治疗同时进行,这样可以促进丧失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但是有不少病人和家属往往对早期锻炼顾虑重重,特别是脑出血的病人,他们担心早期活动会引起再出血。一些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其他脏器有病变的病人,则担心锻炼会引起血压波动和心脏病发作。其实,中风的康复锻炼只要科学有序地进行,是很安全的。而长期卧床,限制活动不但会延误功能恢复,还会对全身产生多方面的负面影响,继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直立性低血压、心
肺功能减退、体能下降、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关节和肌腱挛缩、静脉血栓形成、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疮等。中风恢复期的病死主因就是并发症。

为什么会发生直立性低血压?

直立性低血压是病后卧床期较长的病人常见的并发症。长期卧床的病人开始站立甚至在抬高床头成直立坐时,会出现头晕、心慌、出汗。这时病人及家属都会感到很紧张,害怕再次发生中风,赶紧卧床不敢再动,结果形成卧床—头晕—再卧床—再头晕的恶性循环。其实这时的头晕正是由于长期卧床导致直立性低血压引起的。正常人在改变体位从卧位到立位时,下肢静脉扩张,容纳的血量增多,回到心脏的血量也会下降,心脏向外输出的血量减少,血压也会有所下降,只是下降的幅度小,人体可以适应,同时通过姿势血压调节反射,血压会很快自动调整过来。而长期卧床者这种神经血管反射的调节机制显著衰退,加之脑血管病本身又使这种调节发生障碍,血压下降幅度更大,不能及时调整,以致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这种并发症一旦发生,即使进行恰当的治疗,也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恢复正常。病人因此延长卧床时间,增加了发生其他并发症的危险性,这将大大延缓整体恢复的时程。

家庭防治方法简单易行

尽早活动、减少卧床,是预防直立性低血压最有效的办法。一旦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在无条件就医的情况下,在家里也能进行简单的康复。方法是:

1.逐渐抬高床头,使上半身慢慢抬高,下肢保持水平位,开始的角度可以从30度起持续5分钟,然后根据病人反应情况逐渐调整角度和时间,能达到90度维持30分钟时,可转变为床边双腿下垂直坐位,然后再逐渐过渡到站立位。

2.适当主动或被动活动肢体,对健侧进行适量抗阻运动,以促进血液回流,刺激神经血管调节反射的提高,从根本上解决直立性低血压问题。

3.穿弹力长袜,减缓下肢血管扩张,促进下肢血液回流。

体位训练时必须密切观察病人精神状态的变化、对对话的反应、血压脉搏的变化和面色。病人如有头晕、恶心、心慌、出虚汗等自觉症状,应及时调整或终止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