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四逆汤水提物对缺氧-复氧损伤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38-34112(北京)为了观察四逆汤水提物(SND)对培养乳鼠心肌细胞在缺氧复氧条件下的直接保护作用,研究者动态采集并分析正常对照组、缺氧复氧组、四逆汤水提物8。4、200μg/ml给药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21日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05 Vol.20 No.6 P.338-341 12 (北京)为了观察四逆汤水提物(SND)对培养乳鼠心肌细胞在缺氧复氧条件下的直接保护作用,研究者动态采集并分析正常对照组、缺氧复氧组、四逆汤水提物8.0、17.9、40.0、89.4、200μg/ml给药组心肌细胞在缺氧前,缺氧30、60、90、120、150、180min以及复氧30min和60min细胞搏动频率及收缩面积的变化,比色法测定培养液中LDH,使用MTT法测定心肌细胞存活量。结果心肌细胞搏动频率及收缩幅度随着缺氧时间延长而逐渐降低,四逆汤水提物给药组(除8.0μg/ml组外)较缺氧复氧组搏动维持时间长,且200.0μg/ml组在复氧后能恢复搏动。缺氧3h缺氧复氧组乳酸脱氢酶(LDH)漏出率较正常对照组升高,除8.0μg/ml组外,四逆汤水提物不同浓度组LDH漏出率较缺氧复氧组降低,存在浓度-效应关系。复氧1h,各给药组LDH漏出率也较缺氧复氧组低.缺氧复氧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存活的心肌细胞减少,给药组心肌细胞存活量较高,呈浓度-效应关系。可见四逆汤水提物可延长缺氧状态下心肌细胞的搏动时间,减缓收缩力的衰减,减少细胞膜损伤及提高缺氧复氧心肌细胞的存活量,表现出对心肌细胞的直接保护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