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ApoB/AI比值可预测心梗危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2月08日迈博网21研究人员发现,载脂蛋白B与AI的比值(apoB/AI)可显著独立地预测中年男性人群发生心肌梗死的长期危险。Lind及其同事说,apoAI水平反映了高密度胆固醇颗粒......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08日 迈博网 21 研究人员发现,载脂蛋白B与AI 的比值(apoB/AI)可显著独立地预测中年男性人群发生心肌梗死的长期危险。

来自瑞典Uppsala 大学的Lars Lind及其同事解释说,ApoB水平反映了富含甘油三酯的极低密度脂蛋白颗粒数和低密度脂蛋白颗粒数,这样,与常规的对低密度胆固醇的测定相比,小而密的低密度胆固醇颗粒的作用就更大。

Lind 及其同事说,apoAI水平反映了高密度胆固醇颗粒数,因此,这两种脂蛋白的比值表现了与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相关的主要血脂异常。相应地,这一比值说明了心肌梗死的危险。

研究人员在来自一般社区的2322例男性受试者中试验了他们的假说,在受试者50岁和70岁时测定了他们的apoB/AI比值。

也记录了从试验开始平均26.8年的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情况。

分析发现,伴有代谢综合征的男性人群的apoB/AI比值明显高于无代谢综合征的人群,其比值分别为1.11 和0.86,随着代谢综合征组成成分的增多,该比值也明显升高。

在随访期间发生心肌梗死的462例受试者中,基线apoB/AI比值等于大于0.9、或者在研究开始伴有代谢综合征均可显著独立地预测心肌梗死事件的发生,它们的危险比分别为1.48和1.69。

研究人员在《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和血管生物学》(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杂志上说:“总的来说,apoB/AI比值与代谢综合征有相关性,也与直接测定的胰岛素抵抗有相关性。”

他们说:“apoB/AI比值和代谢综合征是中年男性人群发生心肌梗死独立的长期预测因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