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颅内脓肿及鼻窦炎的微生物学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有国外学者研究了感染性鼻窦炎及相关的颅内脓肿(IAs)治疗后的微生物学变化。共有10名患有鼻窦炎的患者被纳入该项研究。结果发现:在9名鼻窦炎患者及8名颅内脓肿患者发现有多种细菌,所有的鼻窦炎患......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13日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5;131:1017-1019. 5 有国外学者研究了感染性鼻窦炎及相关的颅内脓肿(IAs)治疗后的微生物学变化。共有10名患有鼻窦炎的患者被纳入该项研究。结果发现:在9名鼻窦炎患者及8名颅内脓肿患者发现有多种细菌,所有的鼻窦炎患者及9名颅内脓肿患者均分离到厌氧菌。鼻窦炎患者的26个菌种(每份标本2.6个菌种)被消灭:19个厌氧菌、6个需氧菌或兼性菌、1个微需氧。颅内脓肿患者肿分离到17个菌种:13微厌氧菌、1个需氧菌或兼性菌、2个微需氧菌。 最常见的厌氧菌为 Fusobacterium 菌( 见于5个同时患有鼻窦炎及脓肿的患者、1个鼻窦炎患者、1个颅内脓肿患者)、Prevotella 菌(见于3 个同时患有鼻窦炎及脓肿的患者)、 Peptostreptococcus 菌 (见于2同时患有鼻窦炎及脓肿的患者,4名鼻窦炎患者)、Staphylococcus aureus、 b型流感嗜血杆菌、微需氧链球菌和解尿素拟杆菌(每个见于1个同时患有鼻窦炎及脓肿的患者)。以上数据表明在鼻窦炎和颅内脓肿治疗中控制厌氧菌的重要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