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心腔内组织多普勒成像对心肌兴奋诊断有价值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2月16日新华社18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科的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证明,心腔内组织多普勒成像(TDI)技术能够实时显示与心肌电活动密切相关的机......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16日 新华社 18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超声科的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证明,心腔内组织多普勒成像(TDI)技术能够实时显示与心肌电活动密切相关的机械运动,从而使观察心肌兴奋的发生和传导成为可能。

心腔内超声是近年来兴起的诊断新技术,已具备二维显像、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及组织多普勒成像功能。TDI速度图是对心肌的运动方向和速度进行彩色编码,而加速度图则是对心肌运动速度的变化率进行彩色编码。由于心脏的电活动与心肌机械运动快速耦联,最先激动收缩的局部心肌加速度比其他部位尚处在静息状态的心肌加速度大,如果显像帧频足够高,通过TDI技术显示心肌不同室壁节段的加速度差异,从而可以判断收缩时序、检测电兴奋的发生与传导。

为初步评价心腔内TDI对心肌激动及传导的显像功能,研究人员将10只开胸犬心室起搏前后,采用心腔内TDI加速度图模式,分别观察窦性心律和室性心律时房、室间隔与室壁的加速度分布变化。

研究结果发现,心腔内TDI加速度图模式可检测到窦性心律时房、室间隔的加速度增高区域的分布与下移过程;心室起搏时检测到的最早的高加速度区与起搏电极放置部位相一致。

据介绍,研究人员在研究中体会到切面观选择、仪器参数设置等至关重要。由于TDI检测室壁运动采用的是多普勒效应,受到超声入射角度影响,在切面观选择上应尽量使被观察室壁节段运动方向与声束平行。因为兴奋传导瞬时发生,所以在满足成像要求基础上应尽量提高帧频。为提高灵敏度,尽可能降低标尺,易于检测兴奋发生部位。而且低标尺时易发生彩色反转,与周围心肌可产生明显色差,有利于兴奋心肌的识别。

研究结果表明,心腔内TDI能够显示与心肌电活动密切相关的机械运动,从而间接判断心肌兴奋的发生与传播。随着仪器水平不断提高,该技术对心脏异常兴奋的诊断与定位将会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