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P-糖蛋白对卡马西平和苯妥英钠通过大鼠血脑屏障影响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38-4418(上海)为了观察P-糖蛋白(P-glycoprotein,PGP)拮抗剂维拉帕米对卡马西平和苯妥英钠通过大鼠血脑屏障的影响,探讨PGP在难治性癫癎多药耐药机制中的作用。研究者在健康大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29日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5 Vol.38 No.7 P.438-441 8 (上海)为了观察P-糖蛋白(P-glycoprotein,PGP)拮抗剂维拉帕米对卡马西平和苯妥英钠通过大鼠血脑屏障的影响,探讨PGP在难治性癫癎多药耐药机制中的作用。研究者在健康大鼠大脑皮质内安置微透析探针,腹腔注射卡马西平(20 mg/kg)和苯妥英钠(50 mg/kg),在给药后不同时间点收集透析液,并用高效液相技术检测其中的药物浓度,通过微透析探针局部给予维拉帕米,观察后者能否提高大鼠皮质脑细胞外液中抗癫癎药物的浓度。结果维拉帕米升高了脑细胞外液中卡马西平[60 min:(1.74±0.28)μg/ml,90 min:(1.87±0.31)μg/ml]和苯妥英钠[30 min:(1.08±0.30)μg/ml,60 min:(1.54±0.22)μg/ml,150 min:(0.91±0.19)μg/ml]的药物浓度,前者在给药后60~90 min显著增高,后者在给药后30~150 min显著增高。可见 PGP限制卡马西平和苯妥英钠顺利通过血脑屏障,降低脑皮质细胞外液抗癫癎药物浓度,难治性癫癎时PGP表达增加可能是引起患者对抗癫癎药物产生多药耐药的原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