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血管内超声分析斑块组成与冠状动脉重构之间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2月16日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Vol。894-8989(上海)为了应用血管内超声显像(IVUS)技术探讨斑块组成与冠状动脉重构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对77例冠心病患者(男性53例,平均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16日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5 Vol.33 No.10 P.894-898 9 (上海)为了应用血管内超声显像(IVUS)技术探讨斑块组成与冠状动脉重构之间的关系。研究者 对77例冠心病患者(男性53例,平均年龄58±10岁)的罪犯血管采用ClearView或Galaxy2 (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血管内超声显像仪进行IVUS检查,其中31例为稳定性心绞痛,46例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对病变进行定性和定量测定。根据斑块组成回声的不同,分为软斑块、纤维斑块、钙化斑块和混合斑块,后三者统称为硬斑块。重构指数(RI)=病变处血管横截面积/平均参考血管面积。若RI>1.0为正性重构;RI<1.0为负性重构。比较不同重构形式病变的特性。结果 77处病变中,45处(58%)发生正性重构,32处(42%)发生负性重构。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表现,正性重构的患者更多的表现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74%比43%, P=0.006)。与负性重构相比,正性重构病变部位的斑块面积和血管面积较大,斑块组成更多为软斑块(71%比34%, P=0.001),发生钙化的较少(21%比54%, P=0.003),钙化范围也较小[(18±37)°比(40±50)°, P=0.027]。进行多因素回归分析后,斑块组成和临床表现在两组患者中的差别仍具有统计学意义。可见冠状动脉重构与临床表现及斑块组成有关,正性重构病变软斑块较多见且钙化较少。
作者: 2006-2-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