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高龄老人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预后良好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04日Doctor’sGuide2006,441既往一直认为,高龄(80岁以上)是预测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死亡风险及住院期间并发症的独立因子。近期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指出,高龄不应成为冠......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04日 Doctor’s Guide 2006,4 41 既往一直认为,高龄(80岁以上)是预测经皮冠状动脉造影术死亡风险及住院期间并发症的独立因子。近期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指出,高龄不应成为冠脉造影及血管再成形术的禁忌症。

这项回顾性研究共对4629名自1997年7月至2002年7月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患者的数据资料进行了分析。其中80岁以下的患者有4397人,以男性居多;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32人,女性较多。后组患者的体重指数低于前组,患高血压及不稳定型心绞痛、既往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及心肌梗塞病史、多次进行PCI、冠脉三支病变及左室射血分数<35%的患者比例显著高于前组(P<0.0001)。结果显示,高龄组的手术成功率要略高于低龄组(92.1% vs. 91.9%, P = .916),前组术后住院期间的死亡率也略高(3.0% vs. 1.4%, P = .041)。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临床并发症有关。但两组间其他主要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并无显著差异。在校正了诸如性别、体重指数、心肌梗塞的既往史、心衰病史、多血管PCI、不稳定型心绞痛及左室射血分数<35%等因素后的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高龄并不是一个会增加患者死亡风险的危险因素(校正后相对危险度为2.08,95%可信区间为0.61~7.06,P=0.239)。即使将年龄作为一个连续变量分析,仍未发现其与死亡风险的增加有相关性(相对危险度=1.04,95%可信区间为0.99~1.09,P=0.106)。
作者: 2006-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