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腰围有助于预测个体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04日Doctor’sGuide2006,454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研究人员近期指出,腰围大小将成为另一项可为预测患者是否会在今后10年里死于心脏病或卒中风险提供重要信息的一个项目。这......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04日 Doctor’s Guide 2006,4 54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研究人员近期指出,腰围大小将成为另一项可为预测患者是否会在今后10年里死于心脏病或卒中风险提供重要信息的一个项目。

这项于1979年~2003年间进行的、共有33,193名男性参与的研究最终发现,不考虑其他危险因素,腰围每增加5cm,个体在未来10年里死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就会增加17%。在评估Framingham风险得分时,研究人员考虑了患者的年龄、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血压、是否患有糖尿病及吸烟状况等因素。根据Framingham风险得分情况,将患者分为低风险组(在未来10年里死于心脏病的风险<10%)、中等风险组(10~20%)和高风险组(>20%)。另根据腰围大小分为<89cm、89~97cm、>97cm三组。结果有624人死于心血管事件。研究人员发现,不论个体属于哪个Framingham分组,如综合考虑腰围大小则有扩大其预测价值的作用。例如,属于Framingham低危组的个体如腰围>97cm,那么其在今后10年里死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就会增加12%;同样的,Framingham中危组个体如腰围>97cm,其风险就要增加24%左右。目前有许多指南指出,男性腰围>102cm,女性腰围>88cm的个体极易发生糖尿病或心脏病,但又有不少研究(包括该项研究)认为,该标准过于宽松。
作者: 2006-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