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心脏大会报告称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有安全隐患

来源:东北网
摘要:东北网网9月4日电,据美联社报道,专家们3日对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安全性表示担心。他们称,在很罕见的情况下,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可能导致致命血栓。巴塞罗那世界心脏病大会3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对药物涂层心脏支架风险提出了新疑问。作为单纯金属支架改进型的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是2000年被引入临床领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东北网网9月4日电,据美联社报道,专家们3日对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安全性表示担心。他们称,在很罕见的情况下,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可能导致致命血栓。

  巴塞罗那世界心脏病大会3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对药物涂层心脏支架风险提出了新疑问。作为单纯金属支架改进型的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是2000年被引入临床领域的。全球近6百万人现在使用这种药物涂层心脏支架。设计这种器材的目的是在去除脂肪沉淀后保持心脏动脉开放,它被认为可使心脏病不再发作或者使病人不需要进行心脏搭桥手术

  瑞士荷合两国进行的一项研究跟踪了8146名病人,发现安装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病人发生血栓的风险有所增加,血栓有时会导致病人死亡。另外两项瑞士研究报告、向心脏病大会提交的分析和讨论的信息还发现,与单纯金属支架相比,第一代的药物涂层心脏支架使病人发生血栓的风险更高。在单纯的金属支架上,自然成长的心脏细胞可覆盖支架,形成一个天然的生物保护层。但是在使用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后,药物阻止了组织的成长,这是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的意图,也可能是它的一个败笔。

  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原先被认为是一项重大的进展,因为它们释放的药放可以防止那些阻碍心脏动脉的细胞成长。人们不希望心脏细胞密集成长,但心脏动脉有一层细细的细胞层是至关重要的。在一些情况下,药物涂层心脏支架阻止这种保护性细胞层的成长,这使被暴露的金属支架可能引发血栓。

  美国心脏病学院院长、克里夫兰诊所心脏病科室的主任尼森医生称:“这是一个具有潜在爆炸性的消息。这肯定会使我感到很担心。美国医学界正在转而使用纯金属心脏支架。”

  一个小规模的瑞士研究项目三月份首先对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安全性提出了质疑。瑞士荷兰的研究结论发现发生血栓的风险并没有随时间而减少。研究人员发现,在植入药物涂层心脏支架后的头三年内,形成血栓的可能性仍然构成风险,尽管这种风险程度非常低。其它问题,例如病人服用一些处服药也可能是形成血栓的一个原因。

  一些医学专家称,对降低有利可图的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的使用期限的财务影响的担心可能会优先于对改善病人健康状况的考虑。加拿大麦克马司特大学医学教授、心脏病科主任尤瑟夫称:“现在是停止和进行重新评估的时刻。在进行六百万例植入手术后,我们仍没有心脏支架的长期安全性数据,这不是对我们所指出的一项可怕的指控吗?”

  心脏支架去年的市场额估计达50多亿美元。药物涂层心脏支架更为有利可图,药物涂层心脏支架的价格为每个2300美元,而纯金属心脏支架的价格只有700美元。(伟江)

作者: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