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高血压患者肾功能在正常范围变化与中央及外周血管硬度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Epubaheadofprint]13慢性肾脏疾病常伴随大血管硬度增加,但正常范围内肾小球滤过率的变化与中央或外周血管硬度是否相关,尚不得而知。为此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了305例从......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9月13日 Hypertension. 2006 Sep 4; [Epub ahead of print] 13 慢性肾脏疾病常伴随大血管硬度增加,但正常范围内肾小球滤过率的变化与中央或外周血管硬度是否相关,尚不得而知。为此科学家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了305例从未治疗的器质性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及血管硬度,通过测定非侵入性大动脉及上肢动脉脉搏波速度(PWV),排除了明显的心血管疾病及血肌苷水平<1.4 mg/dL (男性) 及<1.2 mg/dL (女性)。结果显示大动脉PWV与年龄显著相关 (r=0.55; P<0.001),而上肢动脉PWV则与年龄相关性较弱。肾小球滤过率是根据梅奥诊所对健康人群平均水平的评估,且发现与大血管硬度(r=-0.34; P<0.001)及外周血管硬度(r=-0.25; P<0.001)呈负相关,这里的大血管硬度由大动脉PWV评定,而外周血管硬度由上肢动脉PWV评定。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中,大动脉PWV可由年龄、平均动脉压及肾小球滤过率预知,而上肢动脉PWV则可由肾小球滤过率及平均动脉压预知。因此得出结论高血压患者肾功能在正常范围变化,其肾小球滤过率与中央及外周血管硬度呈负相关,这些相关关系又受到一些混杂因素的影响,如年龄,性别及血压水平等。
作者: 2006-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