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欧洲一项大规模研究表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几率能被降低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一项欧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针对高血压患者的研究结果表明,与以β受体阻滞剂阿替洛尔为基础的高血压治疗相比,以钙通道阻滞剂氨氯地平为基础的高血压治疗已被证明能使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几率减少34%。这项研究涉及近两万名患者,其结果已于9月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心脏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一项欧洲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针对高血压患者的研究结果表明,与以β受体阻滞剂阿替洛尔为基础的高血压治疗相比,以钙通道阻滞剂氨氯地平为基础的高血压治疗已被证明能使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几率减少34%。这项研究涉及近两万名患者,其结果已于9月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心脏病学大会上发表。  这一名为盎格鲁—斯堪的那维亚心脏终点试验(ASCOT)的研究,对两种高血压控制疗法进行了比较。这两种疗法分别是β受体阻滞剂阿替洛尔(atenolol)合用(或不合用)利尿剂苄氟噻嗪(bendroflumethiazide),以及钙通道阻滞剂氨氯地平合用(或不合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培哚普利(perindopril)。在被纳入该项研究的19257名患者中,有1366人在研究期间发生了糖尿病,其中567人在氨氯地平组;799人在阿替洛尔组。  这项长达5年的研究还显示,与阿替洛尔组患者相比,氨氯地平组患者的总死亡率下降11%,患致命性或非致命性卒中的几率下降23%,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几率下降24%,其致命性冠心病和非致命性心脏病的主要终点下降10%。由于氨氯地平在降低死亡率方面的优势,该项研究被提前停止,因而有关致命性冠心病和非致命性心脏病的主要终点在统计学方面没有达到显著水平。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循环健康国际研究中心的Ajay Gupta博士表示:“氨氯地平合用(或不合用)培哚普利的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减少了34%,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糖尿病大大增加了心肌梗死和卒中发生的可能性。”  ASCOT研究执行委员会成员Neil Poulter教授说:“这些研究结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使人们了解到,与氨氯地平合用(或不合用)培哚普利相比,高血压患者在接受β受体阻滞剂合用(或不合用)利尿剂的常规疗法治疗时,其合并糖尿病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医生在使用β受体阻滞剂疗法治疗高血压时应该特别慎重。”  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和英国高血压学会等单位联合建议,不应该再将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的首选初始疗法,而钙通道阻滞剂或噻嗪类利尿剂应该作为55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或存在抑郁症状的任何年龄段高血压患者初始治疗的第一选择。如果治疗开始时使用β受体阻滞剂,并且还需要使用第二种药物,那么应该以增加钙通道阻滞剂而非噻嗪类利尿剂来减少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   (华美)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