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60例健康人脑水分子扩散加权成像正常表观扩散系数的定量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10-51311(济南)为了对健康老年人30例(老年组)脑水分子扩散加权成像进行实验研究,并与健康非老年人30例(非老年组)进行对照,探讨年龄因素对健康人脑白质及灰质核团表观扩散系数......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25日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6 Vol.25 No.7 P.510-513 11 (济南)为了 对健康老年人30例(老年组)脑水分子扩散加权成像进行实验研究,并与健康非老年人30例(非老年组)进行对照,探讨年龄因素对健康人脑白质及灰质核团表观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值的影响。研究者 对2组对象进行脑水分子扩散加权成像,并分别测量额叶和枕叶白质ADC值作为皮质下白质的代表,测量丘脑ADC值作为灰质的代表。结果 老年组脑白质ADC平均值(ADCav)为(0.73±0.10)×10-3mm2/s、丘脑为(0.84±0.06)×10-3mm2/s,非老年组分别为(0.70±0.07)×10-3mm2/s和(0.83±0.08)×10-3mm2/s,2组脑白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丘脑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同组白质和丘脑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可见 健康人随年龄增长,正常脑白质ADC值呈现微弱的增长趋势,尤其是老年人增长趋势更为明显;定量ADC值分析,对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检测病变的发生、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临床研究中在对照组的选取上应注意年龄因素的影响,本研究所得数据可作为进一步研究正常参考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