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不同干预方法对实验性肥胖大鼠早期血管内皮功能障碍作用的比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07-6107(济南)为了观察单纯控制食谱、控制食谱联合有氧运动或降脂药对实验性肥胖大鼠血脂和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研究者将Wistar大鼠随机分为:F组:饲予高脂饲料。干预12周后,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月01日 中华儿科杂志 2006 Vol.44 No.8 P.607-610 7 (济南)为了观察单纯控制食谱、控制食谱联合有氧运动或降脂药对实验性肥胖大鼠血脂和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研究者将Wistar大鼠随机分为:F组:饲予高脂饲料;N组:饲予基础饲料;A组:高脂饲养8周后予单纯控制食谱12周;B组:高脂饲养8周后予控制食谱联合游泳12周;C组:高脂饲养8周后予控制食谱联合藻酸双酯钠12周。干预12周后,处死全部大鼠,测定Lee指数,血脂指标: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血管内皮因子:血浆内皮素(ET)、血清一氧化氮(NO),血浆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免疫组化法检测腹主动脉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蛋白的表达,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检测腹主动脉ICAM-1 mRNA的表达。结果 A组的TC、TG、ET低于F组(均P<0.05);B、C组的Lee指数、TC、TG、ET、vWF、ICAM-1蛋白和mRNA表达水平均低于F组(均P<0.05);A、C两组NO均高于F组(均P<0.05),与N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B组NO同时高于F组和N组(P<0.01)。可见 单纯控制食谱能改善血脂和血管舒缩功能,控制食谱联合有氧运动或联合降脂药藻酸双酯钠在减重、降脂和改善血管舒缩、凝血、黏附功能方面均有效,而控制食谱联合有氧运动改善舒缩功能的效果更为显著,因此是单纯肥胖早期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的最佳干预选择。
作者: 2006-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