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人体肥大细胞可保护心脏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据新华社讯人体内有一种肥大细胞,会引起过敏反应和哮喘。但肥大细胞既可“伤人”,也可“护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张庆勇博士发现,如果将肥大细胞聚集和激活,有利于心肌内新生血管的生成,保护心脏。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在第16届世界心脏病大会暨欧洲心脏病学会上受到广泛关注,35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据新华社讯 人体内有一种肥大细胞,会引起过敏反应和哮喘。但肥大细胞既可“伤人”,也可“护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张庆勇博士发现,如果将肥大细胞聚集和激活,有利于心肌内新生血管的生成,保护心脏。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在第16届世界心脏病大会暨欧洲心脏病学会上受到广泛关注,35岁的张庆勇因此荣获大会的“杰出青年研究奖”。
  近年来,心脏介入和心脏搭桥等手术大量用于临床,但血栓这个心血管疾病常见的并发症,一直伴随着上述手术。出现血栓导致的并发症后,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无复流”的发生,死亡率极高。另外,这类手术使病变血管开通后,患者依然可能有胸痛、胸闷等症状存在。专家认为,这些症状的产生,主要是因为缺少对患者微小血管的保护,导致部分小血管出现功能障碍。
  如何修补出现障碍的小血管呢?张庆勇一直把目光聚焦在肥大细胞上。尽管存在于多种器官中的肥大细胞,其直径只有20~40微米,肉眼看不见,但张庆勇及其研究团队通过动物实验研究发现,一直被视为“坏家伙”的肥大细胞,在对其进行聚集和激活后能促进小血管生成,可修补血管功能。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