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眼部血管直径是预测个体发生冠心病风险的独立因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1月03日Doctor’sGuide2007,17近期发表在《心脏》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眼部小动静脉的直径大小是预测中年人因冠心病而猝死机率大小的一个良好指标。研究人员是在分析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03日 Doctor’s Guide 2007,1 7 近期发表在《心脏》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眼部小动静脉的直径大小是预测中年人因冠心病而猝死机率大小的一个良好指标。
研究人员是在分析了3600名年龄为49~75岁男女的视网膜血管直径与冠心病发生风险间的关系后得出这一结论的。小动脉和小静脉是视网膜主要动静脉的微小分支,微小动静脉的状况可反映机体全身小血管及微循环的情况。研究人员主要通过眼底摄片来测量眼底小动脉和小静脉的直径,并计算了两者的比例,即AVR。在随访的9年里,共有78名女性(占4%)和114名男性(占8%)死于冠心病。眼底小静脉的直径越大,与吸烟、全身炎症、高胆固醇和肥胖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关系就越密切,个体死于冠心病的风险也将增加2倍左右。在该年龄段的女性中,眼底小动脉的直径较小者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将下降50%左右。研究人员指出,眼部小血管直径大小是预测75岁以下人群(尤其女性)发生冠心病风险大小的独立因子,而视网膜摄片是一种非创伤性、能有效评估这一风险的检查方式。
作者: 200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