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ICD预防心脏性猝死具有显著疗效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2月15日健康报6近日,由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伟、张澍等专家牵头,全国31家医院参与完成的一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第一次得出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15日 健康报 6 近日,由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华伟、张澍等专家牵头,全国31家医院参与完成的一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第一次得出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万,若以13亿人口推算,我国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总人数约为每年54.4万人。调查还显示,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生率男性高于女性(男性44.6/10万,女性39.0/10万),25岁以上的成年人心脏性猝死发生率更高。

心脏性猝死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猝死事件一旦发生,患者存活比例仅为2%~15%。研究人员分别选取北京、广州和新疆的城市居民及山西农村居民进行心脏性猝死发病情况监测,为时一年,监测总人口67.8万,总死亡人数为2983人,心脏性猝死人数284人,占总死亡人数的9.5%,发生率为41.84/10万。

为验证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的临床效果,研究人员在全国31家医院选择了1073名心脏性猝死高危患者。其中144人植入ICD,929人未植入ICD作为对照组,平均随访10.4个月,共有85例死亡事件。植入ICD组有3名患者死亡,均为非心脏性猝死。未植入ICD组死亡82人,是植入组的4.2倍,表明ICD预防心脏性猝死具有显著疗效。专家指出,心脏性猝死多数由室颤引起,ICD可在十几秒内自动识别室颤并电击除颤,成功率几乎100%。从医学发展看,越来越多的患者从ICD治疗中获益,但因经济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目前应用ICD的病人非常有限。
作者: 2007-2-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