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内皮细胞被膜降解和表面活性剂对空气栓塞粘附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2在细胞被膜损伤后,微气泡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增强。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EckmannDM及其同事在最近的研究中对以下假说进行了验证:血管内输送的外源性表面活性剂对肝素酶诱导的内皮细胞被膜降解后......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12日 Anesthesiology. 2006 Dec;105(6):1220-7. 12 在细胞被膜损伤后,微气泡与内皮细胞的粘附增强。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Eckmann DM及其同事在最近的研究中对以下假说进行了验证:血管内输送的外源性表面活性剂对肝素酶诱导的内皮细胞被膜降解后血流恢复的速度具有不同作用。研究人员应用肝素酶或生理盐水对大鼠进行灌注,并向血管内注射生理盐水或两种表面活性剂中的一种,随后将空气微气泡注射入大鼠提睾肌微循环。两种表面活性剂分别为Pluronic F-127(俄勒冈州尤金市Molecular Probes公司)和Perftoran(俄罗斯莫斯科市OJSC SPC Perftoran公司)。通过活体显微镜观察栓塞的大小和动力学。最明显的结果是细胞被膜降解后气泡栓塞于直径最大的血管。在表面活性剂处理组中气泡栓塞于较小的血管。在仅有细胞被膜降解后气泡移动的发生率和远端移位的数量最小,在单用表面活性剂后最大。单用肝素酶后气泡清除和血流恢复所需的时间最长,而在单用Pluronic F-127后所需时间最短。Eckmann等总结认为,细胞被膜降解会使气泡粘附于更靠近小动脉微循环的内皮。在细胞被膜降解后、空气栓塞形成前加入表面活性剂可促进气泡停留于远端微循环。在临床上可能应用表面活性剂来减少栓塞气泡与细胞被膜破裂的内皮细胞的粘附。
作者: 2007-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