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统计表明肿瘤患者得血栓几率为常人10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一般人总觉得,血栓是心脑血管的事,怎么可能和肿瘤扯上关系。可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肿瘤患者发生血栓的几率是普通人的10倍之多。肿瘤病人手术后,患血栓的几率将上升为10%~20%。而不明原因的血栓,甚至可以直接提示肿瘤的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般人总觉得,血栓是心脑血管的事,怎么可能和肿瘤扯上关系。可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肿瘤患者发生血栓的几率是普通人的10倍之多;肿瘤病人手术后,患血栓的几率将上升为10%~20%;而不明原因的血栓,甚至可以直接提示肿瘤的发生。

  通常来说,最容易伴发静脉血栓的肿瘤为胰腺癌、胃肠道肿瘤、肺癌和卵巢癌。之所以

  容易发生血栓,其主要原因:一是肿瘤细胞分泌的物质会激活凝血因子,容易发生凝血;二是肿瘤细胞会增强血小板的活性,导致血小板聚集。一旦发生血栓,患者浅静脉会栓塞,更糟的是,一旦血栓脱落,可能造成肺栓塞等,直接导致患者死亡。

  肿瘤长到一定程度才能被检查出来,而此前,人体已经发生了上述微妙的变化,这是血栓能作为肿瘤前兆的根本原因。同时,肿瘤和血栓之间会形成恶性循环——肿瘤患者易发生血栓,而血栓会影响患者预后。

  因此,人们必须给予血栓足够的重视。首先,患者要多活动下肢、多饮水。其次,要定期检查下肢的血管有无血栓,一旦发现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发生肺栓塞。再次,手术前后要结合患者的凝血状况和肿瘤特点,进行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这样不但可以防治静脉血栓,还能减小肿瘤的体积,抑制肿瘤转移、复发。最后,如要经静脉置管化疗,要小心置管处血栓的可能,出现疼痛、红肿时,要及时就诊。(杨媛华)

作者: 2007-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