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急性脑血管病的治疗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7月16日消息,10%高渗盐水可有效治疗急性脑血管病引起的颅内高压,与甘露醇相比效力相当且对肾功能无损害。10%高渗盐水作为降低急性脑血管病性颅内高压的药物是安全、有效的。急性脑血管病是因脑部或支配脑的颈部动脉病变,引起脑局灶性血液循环障碍,致该部脑组织缺氧、水肿和功能受损,出现卒然昏仆、口眼喝斜、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7月16日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2007 Vol.16 No.2 P.155-157 医学空间(MEDcyber.com)7月16日消息,10%高渗盐水可有效治疗急性脑血管病引起的颅内高压,与甘露醇相比效力相当且对肾功能无损害。10%高渗盐水作为降低急性脑血管病性颅内高压的药物是安全、有效的。

急性脑血管病是因脑部或支配脑的颈部动脉病变,引起脑局灶性血液循环障碍,致该部脑组织缺氧、水肿和功能受损,出现卒然昏仆、口眼喝斜、半身不遂、言语不利,或不经昏仆而仅以(口呙)僻不遂为主症的一种疾病。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二月第二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30例清醒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分为两组:高渗盐水治疗组(HS组)和甘露醇治疗组(M组)。HS组静注10%盐水40 ml/12 h连续5 d,M组静滴20%甘露醇250 ml 30 min内滴完,1次/12 h连续5 d。用药前及用药后1、3、7 d测患者血清电解质、渗透压、肾功能。治疗前及治疗14 d后对患者进行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观察10%高渗盐水治疗急性脑血管病的疗效及副作用。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曾红科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高渗盐水组患者治疗后第1、3、7天血清Na+、Cl-及渗透压虽有所升高但均无统计学意义,且患者无肾功能损害;甘露醇组患者治疗后第1、3、7天血清Na+、Cl-及渗透压无明显升高,但出现肾功能损害。治疗14 d后高渗盐水组及甘露醇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状况均有明显改善。

因此可见10%高渗盐水可有效治疗急性脑血管病引起的颅内高压,与甘露醇相比效力相当且对肾功能无损害。10%高渗盐水作为降低急性脑血管病性颅内高压的药物是安全、有效的。
作者: 2007-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