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人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内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受体的表达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年第35卷第10期中国研究者选用正常乳内动脉作为对照,分析人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受体(uPAR)在不同部位的表达差异。从2005年9月至2006年2月,研究者收集我院血管外科行股动脉粥......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年第35卷第10期 中国研究者选用正常乳内动脉作为对照,分析人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受体(uPAR)在不同部位的表达差异。从2005年9月至2006年2月,研究者收集我院血管外科行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剥脱术中获取的血管内膜或内-中膜标本20例,以及心脏外科行冠状动脉搭桥术中的正常乳内动脉标本16例。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等方法,观察uPAR在斑块中的表达情况;明确uPAR与内膜巨噬细胞、平滑肌细胞的关系;同时半定量检测斑块不同部位uPAR表达量的差异。结果发现uPAR在正常乳内动脉的内膜和中膜未见表达,但在粥样硬化斑块内膜uPAR的平均光密度值(A)为92±37,明显高于中膜(46±28,P〈0.05);内膜uPAR的积分光密度值(IA)较中膜升高约7倍(P〈0.01)。内膜uPAR表达定位于巨噬细胞、泡沫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处,以平滑肌细胞与uPAR分布最为一致。斑块肩部、脂质池、破裂及血栓形成部位的uPAR IA值分别为42131±31671、45747±19963和55344±23069,均明显高于相对正常部位(5072±2588,P〈0.05),其中在斑块破裂处表达量最高。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人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肩部、脂质池和破裂处,uPAR表达明显升高,提示uPAR可能在斑块破裂中起着重要作用。
作者: 2009-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