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用于研究动脉硬化的透明斑马鱼模型

来源:生命科学专辑
摘要: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UniversityofCalifornia,SanDiegoSchoolofMedicin)的研究人员利用添加过量胆固醇的饲料来投喂幼斑马鱼,从而建立动脉硬化的斑马鱼模型,便于直接观察斑马鱼血管中血小板的变化情况。该研究由圣地亚哥医学院的副教授YuryMiller博士领衔,有关结果3月5日在线发表在CirculationResearch上。......

点击显示 收起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School  of  Medicin)的研究人员利用添加过量胆固醇的饲料来投喂幼斑马鱼,从而建立动脉硬化的斑马鱼模型,便于直接观察斑马鱼血管中血小板的变化情况。该研究由圣地亚哥医学院的副教授Yury  Miller  博士领衔,有关结果3  月5  日在线发表在Circulation  Research  上。

动脉硬化是由于脂肪积累和炎症,引起动脉血管壁的变厚和变硬造成的。造成动脉硬化的因素包括高密度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和家族遗传,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引起心脏病发作和中风。以往曾利用老鼠和兔子开展过类似的试验,但只有在整个实验结束后才能对血小板进行显微观察。

Miller  与其实验小组利用高胆固醇含量的饲料(HCD)投喂斑马鱼,饲料利用一种红色荧光脂类进行标记。同时利用绿色荧光蛋白,对斑马鱼的血管内壁的内皮细胞进行标记,利用红色荧光蛋白对鱼的巨噬细胞进行标记,从而便于观察这些调节慢性炎症的免疫细胞和动脉硬化的发展状况。

利用共聚焦显微镜来检测这些荧光细胞,研究人员可以对活体斑马鱼的油脂积累进行监测,并观察血管内壁的增厚情况。在另外的试验中,利用高胆固醇饲料投喂巨噬细胞被标记上红色荧光蛋白的斑马鱼,一样导致血管内壁上巨噬细胞非正常积累,这与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发病机理一致。

为了利用斑马鱼进行动脉硬化相关药物的筛选,研究人员在斑马鱼的养殖水体中加入药物依替米贝(ezetimibe)。依替米贝是一种通过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的药物。对投喂高胆固醇饲料的斑马鱼施用这种药物后,研究者能够直观观察到药物明显的减缓了血管壁增厚,从而增强血管壁的屏障作用。

该研究表明,这个新模型非常适合用来观察活体动物血管壁的功能和脂类堆积,从而研究血管类疾病发病初期的炎症发生过程。



熊  燕  编译自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9/03/090305164350.htm
作者: 2009-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