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英科学家发明“意面式”人工血管

来源:青年参考
摘要: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成功发明了“意大利面条式”人工血管,将给心脏搭桥手术带来质的飞跃。这种全新的防血栓人造血管外形如同一段意大利面条,极富柔韧性,还能减少患者心脏病及其他并发症风险。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的乔治·哈密尔顿教授表示,如果今年即将展开的人体实验获得成功,那么心血管搭......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日报道,英国科学家成功发明了“意大利面条式”人工血管,将给心脏搭桥手术带来质的飞跃。  

  这种全新的防血栓人造血管外形如同一段意大利面条,极富柔韧性,还能减少患者心脏病及其他并发症风险。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医院的乔治·哈密尔顿教授表示,如果今年即将展开的人体实验获得成功,那么心血管搭桥手术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常规心脏搭桥手术是从患者身体其他部位移植一段血管(如胸阔内动脉、下肢的大隐静脉等),以绕过阻塞血管,但很多患者身上几乎没有特别健康的血管可以移植,血液循环问题还可能导致截肢。虽然塑料血管也能用,但比人体血管僵硬,也容易产生新的血栓,较细小的塑料血管问题更多。  

  新型“意大利面条式”人造血管由聚合体制成,其柔韧性、功能及感觉足以以假乱真。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人造血管内壁有数百万个直径只有头发几千分之一的“微型钉”。借助纳米技术,这些“微型钉”能吸附血流中的干细胞。因而,人造血管内壁可形成正常健康血管才有的内皮细胞层,使血管更富弹性,同时阻止血栓形成。  

  哈密尔顿教授表示,随着血液流动,新型人造血管会产生与心跳同步的脉搏。新型人造血管的突破性进展体现于其4大特点:牢固、柔韧、防血栓和不会分解。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技术最终能彻底取代患者体内血管移植,从而让患者少挨一次刀,少些痛苦和疤痕。 (陈宗伦)
作者: 2010-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