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交大医学院在血栓形成机制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新民网
摘要:最近,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lood在线发表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医科院刘俊岭课题组的重大研究发现:PTEN作为重要的分子参与调控血小板活化。这一重大发现丰富了血小板活化的分子调控理论,开辟了一个血小板活化机制研究的新领域,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及血栓病提供了新思路。这些研究结果对指导临床治疗相关疾病,研发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lood在线发表了上海交大医学院医科院刘俊岭课题组的重大研究发现:PTEN作为重要的分子参与调控血小板活化。这一重大发现丰富了血小板活化的分子调控理论,开辟了一个血小板活化机制研究的新领域,为临床诊断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及血栓病提供了新思路。

  目前,刘俊岭研究员所领导的血栓止血课题组正利用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先进手段,将血小板课题引入到多种相关疾病病理研究中,从而拓展了血小板生物学的研究范畴,对血小板在血栓病、炎症、肿瘤转移等病理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通过引入模式动物等系统生物学研究手段和方法,结合细胞生物学技术,展开细致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多项突破。这些研究结果对指导临床治疗相关疾病,研发相关治疗药物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机制。

  据介绍,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在我国呈持续上升趋势,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是我国当前导致残疾和死亡的首要因素。血小板是血栓形成过程的主要效应细胞,当血管壁受损如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暴露血管内皮下基质,血小板就会通过其表面膜受体直接与基质相结合,并引起血小板活化,在其活化过程中,其内部存在一系列的信号转导调控机制,最终形成血栓。
作者: 2010-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