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研究发现:地中海式饮食或健脑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高纤维、低脂肪的地中海式饮食不仅有益心血管系统健康,可能还有助延缓大脑老化。坦尼带领同事评估近4000名美国中西部65岁及以上居民的饮食习惯,给出两项分数,一项得分反映他们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程度,最高分为55分。所谓地中海式饮食是指地中海沿岸国家人们的日常饮食,以鱼类、豆类、蔬菜、水果、......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高纤维、低脂肪的地中海式饮食不仅有益心血管系统健康,可能还有助延缓大脑老化。

 

延缓衰退

 

拉什大学医学中心克里斯蒂娜·坦尼带领同事评估近4000名美国中西部65岁及以上居民的饮食习惯,给出两项分数,一项得分反映他们坚持地中海式饮食的程度,最高分为55分;另一项反映他们遵循2005年美国膳食指南的程度。

 

所谓地中海式饮食是指地中海沿岸国家人们的日常饮食,以鱼类、豆类、蔬菜、水果、坚果、橄榄油为主,搭配适量红酒,只食用少量红肉和奶制品。2005年美国膳食指南与地中海式饮食相比,食用鱼类和豆类较少。

 

研究人员每隔3年评估研究对象的认知水平,主要测试单词记忆力和基础算术水平。

 

研究人员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月刊发表报告说,研究对象的地中海式饮食遵循程度平均得分28分,得分越高者认知水平衰退越慢。研究人员说,这项结果已经综合考虑教育等其他相关因素。

 

差别明显

 

研究人员发现,得分高低与认知水平衰退之间的关联相当明显。坦尼在给路透社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举例说,两名年龄相同的老人,如果地中海式饮食习惯遵循程度得分相差10分,那么就认知表现而言,得分高者比得分低者显得年轻3岁。

 

结果还显示,遵循美国膳食指南程度对认知能力衰退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解释说,可能是红酒在保护大脑方面发挥一定作用;此外,传统地中海式饮食可能减少大脑氧化压力和炎症,从而降低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发生几率。

 

坦尼说,这项研究验证了先前一些研究结果,即坚持地中海式饮食能够降低发生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

 

辅以运动

 

研究人员认为,要想从地中海式饮食方式中受益,不能仅盯着某种食物,也不能只关注饮食问题。坦尼建议,多吃蔬菜、橄榄油和鱼,饮用适量葡萄酒,同时要多参与健身活动,才有助延缓大脑老化。

 

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研究地中海式饮食是否有助保持智力。

 

地中海式饮食好处颇多,还有益心血管健康,有助预防糖尿病和某类癌症

 

作者: 黄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