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奥研究人员发现胆汁酸受体能降血脂

来源:新华网
摘要:奥地利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名为“FXR”的胆汁酸受体能够降低脂蛋白a的浓度,从而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出降血脂新药。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于胆道堵塞而出现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升高的患者,其体内脂蛋白a的水平却很低,然而,一旦胆道堵塞被......

点击显示 收起

        奥地利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名为“FXR”的胆汁酸受体能够降低脂蛋白a的浓度,从而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出降血脂新药。



        脂蛋白a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在人体医学检查中,脂蛋白a指数是反映血脂是否异常的参考指标,其浓度越高,患动脉粥样硬化、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大。



        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于胆道堵塞而出现血液中胆汁酸浓度升高的患者,其体内脂蛋白a的水平却很低,然而,一旦胆道堵塞被消除,脂蛋白a的水平就会升高。



        探索两者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发现,在合成胆汁酸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FXR”受体,能够在与其拼接的天然或合成分子的作用下,将脂蛋白a的再生能力最多降低90%,从而降低脂蛋白a的浓度。因此,当胆汁酸合成活跃的时候,胆汁酸受体就多,相应地去除的脂蛋白a也多。



        这项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临床检查杂志》月刊上。
作者: 2011-10-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