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高血压或可通过小手术治疗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这一成果有望为药物治疗无效的部分高血压患者带来福音。研究人员发现,高血压患者的颈动脉体功能往往“过度活跃”,给大脑传输“血液含氧量过低”的错误信号,使其发出升高血压、加快呼吸的指令。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将患有高血压的实验鼠体内的颈动脉体移除,结果其高血压症状明显好转。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启动一项有......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的一项新研究称,颈部一个被称为颈动脉体的副神经节与血压升高有着密切关系,动物实验显示,将其移除可显著降低血压。这一成果有望为药物治疗无效的部分高血压患者带来福音。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期刊《自然·通信》上报告说,颈动脉体位于向头颈部位输送血液的颈总动脉分叉处附近,大小如一颗大米粒,主要作用是监测血液中氧和二氧化碳含量的变化,并向大脑传递调整呼吸和血压的信号。

    研究人员发现,高血压患者的颈动脉体功能往往“过度活跃”,给大脑传输“血液含氧量过低”的错误信号,使其发出升高血压、加快呼吸的指令。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将患有高血压的实验鼠体内的颈动脉体移除,结果其高血压症状明显好转。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启动一项有20名高血压患者自愿参与的临床试验,预计明年年初可以完成。

    领导这项研究的布里斯托尔大学教授朱利安·佩顿说:“我们已经知道高血压患者的颈动脉体功能异常,但不知道它对高血压的发生有如此大的作用。”

    英国有近三分之一人口受高血压困扰,其中约2%的患者服用降压药无效,另有许多患者服药后会出现明显副作用。研究人员表示,新成果有望使移除颈动脉体这种小手术成为药物治疗高血压的补充甚至替代疗法。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戒除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坚持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是保持心血管健康的最佳选择。

作者: 2013-9-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