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科学家找到穿梭进入血脑屏障的新方法

来源:sohu
摘要:近日,位于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表示找到能够穿越血脑屏障并运输各种物质进入大脑的“班车”。血脑屏障是不完全密封的,大脑不断需要氧,铁,胰岛素等,所有传输机制通过特殊的“门”进入大脑。还有一些临床科研人员正在致力于使肽能穿梭进入血脑屏障,治疗一种儿科脑肿瘤。...

点击显示 收起

    血脑屏障(BBB)是严格控制的分子从血液到脑通道的强大的物理屏障。

    近日,位于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表示找到能够穿越血脑屏障并运输各种物质进入大脑的“班车”。次研究发表在在AngewandteChemie杂志上。

    血脑屏障是不完全密封的,大脑不断需要氧,铁,胰岛素等,所有传输机制通过特殊的“门”进入大脑。科研人员使用retro-enantio的方法发明一种肽,利用接收铁的受体,穿越血脑屏障而不破坏营养素或者改变屏障的保护功能。

    这个肽的价值体现在两种独特的性质,即它的尺寸小,仅有12个氨基酸;其血液中的持久性达到12至24小时。肽在血液中半衰期仅几分钟,而这种肽是具有蛋白酶抗性,治疗用途是可行的,不需要每5分钟就服用一次药物。此外,该肽可以大规模来生产。在小鼠的初步实验表明该肽不存在免疫应答和低毒性。

    不同机构的研究人员联手,已经着手三个稀有或罕见疾病的治疗项目。包括肽结合的治疗性抗体治疗成胶质细胞瘤;研究一种创新治疗弗里德共济失调-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退行性疾病。这样做是为了引入装载了患者缺乏的基因载体,尤其侧重于目标神经元。还有一些临床科研人员正在致力于使肽能穿梭进入血脑屏障,治疗一种儿科脑肿瘤

    这项发明已经获得专利。制药行业正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或许未来将有一大批针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新药物产生。(药品资讯网)

作者: 2015-2-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