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中国成立心胸血管麻醉学会 科研临床进入新阶段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彭卓)心胸血管外科是在最危险的部位进行手术,对于保证病人安全的麻醉来言,心胸血管麻醉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由北京阜外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联名发起的中国首个心胸血管麻醉学会20日在京成立,旨在推进制定发展规划,开展心胸血管麻醉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标志着中国心胸......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彭卓)心胸血管外科是在最危险的部位进行手术,对于保证病人安全的麻醉来言,心胸血管麻醉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由北京阜外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联名发起的中国首个心胸血管麻醉学会20日在京成立,旨在推进制定发展规划,开展心胸血管麻醉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等,标志着中国心胸血管麻醉科研、临床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4”,目前全国仅心血管病病人就约2.9亿,如加上胸部肿瘤等疾病,患病人数将远远超过3亿,其中部分病人需要外科手术治疗。提高心胸血管疾病防治的水平,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经九三学社中央提案,由6家知名医院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胡盛寿院士、上海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灏珠院士、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高长青教授等8位专家联名发起,2015年1月26日由民政部批复筹备成立。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表示,目前庞大的病人的需求和中国心胸血管发展的现状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心胸血管外科的手术量每年均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4年仅心血管手术数量已近30万例,但与我国实际需要相比,仍相差很远。美国心胸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低于我国,但美国每年仅心脏和大血管的手术数量就达50万至60万例。心胸血管外科手术是外科手术领域中发展最快、需求量极大的专业。

学会负责人、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主任李立环表示,由于心胸血管麻醉的特殊性,世界各国的医学界几乎都成立了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或协会。我国无心胸血管麻醉学术组织,很多医院缺少合格心血管麻醉医生,此方面的学术交流在国际上被边缘化。目前国际上已广泛建立心胸血管麻醉的各项指南与路径,心胸血管麻醉医师培训规范及心胸血管麻醉医师的资格认证。我国这些方面均为空白,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的差距。(原标题:中国成立心胸血管麻醉学会 推动心胸血管麻醉科研、临床进入新阶段)

 

作者: 彭卓 2015-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