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HbA1c过高或过低均与心血管病及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来源:sohu
摘要:近日发表于《JACC》的研究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过高或过低均与心血管病及死亡风险增加有关。来自香港大学的EricYukFaiWan等人在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中纳入了117389例无心血管病史的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平均随访54。5个月后,研究者发现受试者HbA1c水平与其心血管病事件、全因死亡及其他预......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发表于《JACC》的研究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过高或过低均与心血管病及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来自香港大学的Eric Yuk Fai Wan等人在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中纳入了117389例无心血管病史的2型糖尿病成年患者,平均随访54.5~58.5个月后,研究者发现受试者HbA1c水平与其心血管病事件、全因死亡及其他预后之间存在J形曲线关系。7.0%≤HbA1c≤7.5%者新发心血管病、冠心病、卒中、心衰、全因死亡及心血管病相关死亡的风险最低,相反,HbA1c<6.5%或>8.0%则与心血管病风险及全因死亡明显增加有关。

    作者们总结道,该关系可能与严重低血糖有关,但他们不理解为什么低水平HbA1c与心血管病及全因死亡风险增加有关。来自ACC心血管代谢工作组的Laurence S. Sperling表示,该回顾性队列分析对于人们理解HbA1c、心血管病风险与死亡之间的关系有重要作用,其结果与以往观察性研究数据相符(即认为HbA1c最佳范围可能是6.5%-7.5%)。为帮助大家理解严重低血糖与心血管病之间的关系,小编找到了一篇讨论严重低血糖与冠脉钙化进展关系的VADT亚组研究。

    低血糖与冠脉钙化进展

    2008年发表的VADT试验随机对1791例2型糖尿病患者(基线HbA1c平均水平为9.5%)进行强化或标准降糖,治疗目标值分别是HbA1c<6%及<9%。直到去年,该试验的10年数据表明强化降糖组的5年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低于标准降糖组,但随访9.8年时强化降糖组并无生存获益改善。而在2016年1月19日发表于《Diabetes Care》的VADT亚组研究(n=197)发现,97例受试者在4.5年随访中发生严重低血糖(74例无血糖值记录,23例血糖值<50 mg/dL),即发生需要接受药物治疗或其他辅助治疗的意识丧失,强化降糖与标准降糖患者分别占严重低血糖患者的74%与21%(P < .01)。虽然严重低血糖与VADT整体队列冠脉钙化进展并不相关,但是严重低血糖与治疗强度之间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P < .01)。标准降糖组的严重低血糖患者的冠脉钙化进展明显高于无严重低血糖患者(11.15 vs 5.4 mm3, P = .02),该关系经校正后依然存在。[Diabetes Care 2016 Jan 19]

    一项敏感性分析则发现,严重低血糖与HbA1c>7.5%者的冠脉钙化进展更多相关,而与HbA1c≤7.5%患者冠脉钙化进展无关。冠脉钙化进展还与严重低血糖患者的HbA1c水平升高有关(P < .01),而与无严重低血糖患者HbA1c水平不相关(P = .51)。标准降糖组患者冠脉钙化进展可随严重低血糖发作次数的增加而增加。

    有学者认为上述现象的原因在于标准降糖患者血糖波动较大,可引起氧化应激与内皮功能紊乱,进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展。标准降糖组无严重低血糖患者的冠脉钙化进展与强化降糖组(无论有无严重低血糖)相似,这表明血糖变异性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的风险因素,尤其是在血糖控制不良及低血糖发作患者中。

作者: 201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