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口腔内病原体的抗体与心脏病有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3:1250-1254)纽约,7月18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芬兰研究人员报道,两种常见牙周病原体抗体的出现似乎能够增加冠心病(CHD)的危险性。研究人员随机选取芬兰东部和南部1163例老年男性进行研究,所有病人均进行了伴放线放线杆菌和牙龈卟啉单胞菌的抗体水平测定。4%的血清牙龈卟啉单胞菌阳性病人中有CHD,而牙周病原体血......

点击显示 收起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03;23:1250-1254)

纽约,7月18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芬兰研究人员报道,两种常见牙周病原体抗体的出现似乎能够增加冠心病(CHD)的危险性。

赫尔辛基大学的Pirkko J.Pussinen博士指出,以往对牙周炎和CHD关系的研究结果不一。在1999年的一项研究中显示,广泛牙龈疾病的男性发作CHD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4.5倍。然而,在最近的研究中,缺齿的牙龈疾病实际上与CHD危险性降低有关。

研究人员随机选取芬兰东部和南部1163例老年男性进行研究,所有病人均进行了伴放线放线杆菌和牙龈卟啉单胞菌的抗体水平测定。

结果发现,总共有159例男性被诊断为CHD。几乎有20%的缺齿病人患有CHD,而只有12.1%的有齿病人患有CHD(p = 0.003)。在有齿病人中,17.4%的血清牙龈卟啉单胞菌阳性病人中有CHD,而牙周病原体血清阴性者中仅有11.1%(p = 0.026)。

在校正年龄和其他CHD危险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种病原体的高抗体水平者较低水平者发生CHD的可能性增加50%。联合的抗体反应与HDL胆固醇水平呈负相关(p = 0.050)。

Pussinen博士认为,牙周感染或对感染的宿主菌反应可能在CHD的发病机制中起到一定作用。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