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体外循环直视心脏手术后高尿酸血症的临床探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5-2710(南通)为了探讨体外循环直视心脏手术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危险因素及其对病人预后的影响。研究者收集2002年4月至2004年10月应用体外循环的心脏手术病人232例,根据术后2......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23日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2006 Vol.22 No.1 P.25-27 10 (南通)为了探讨体外循环直视心脏手术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危险因素及其对病人预后的影响。研究者收集2002年4月至2004年10月应用体外循环的心脏手术病人232例,根据术后24h血尿酸的水平以及肾脏的损害分为无高尿酸血症组、高尿酸血症组和急性尿酸盐肾病组,对病人高尿酸血症的发生率、危险因素及病人的预后进行分析比较。结果术后24h发生高尿酸血症70例(30.1%),急性尿酸盐肾病22例(9.5%)。无高尿酸血症组死亡1例(0.7%),高尿酸血症组死亡1例(1.4%),急性尿酸盐肾病组死亡3例(13.6%)(P<0.001)。急性尿酸盐肾病组病人年龄明显小于无高尿酸血症组和高尿酸血症组,3组病例比较血糖、血肌酐、总胆红素、结合胆红素、非结合胆红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组间体外循环时间、平均动脉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进一步相关分析发现体外循环时间长、术后高胆红素血症及低血压,可能是术后血尿酸增高的危险因素。可见心脏手术后高尿酸血症常见,其发生可能与低龄、体外循环时间延长、溶血及低血压有关。血尿酸持续升高导致急性尿酸盐肾病对病人预后不利。
作者: 2006-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