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非体外循环下心外膜微波消融治疗心房颤动的临床效果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16-31813(南京)为了探索非体外循环下心外膜微波消融术治疗心房颤动(房颤)的临床应用效果。研究者从2003年4月至2005年4月对46例持续性房颤患者进行了非体外循环下心外膜消融术,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01日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6 Vol.34 No.4 P.316-318 13 (南京)为了探索非体外循环下心外膜微波消融术治疗心房颤动(房颤)的临床应用效果。研究者从2003年4月至2005年4月对46例持续性房颤患者进行了非体外循环下心外膜消融术,其中二尖瓣病变28例、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病变5例,冠心病8例、孤立性房颤5例。将FLEX 10微波探头完整包绕4个肺静脉入口及下腔静脉开口至三尖瓣环,微波能量65 W、90 s进行连续性心外膜消融,然后在体外循环下行瓣膜置换术或不停跳冠状动脉旁路术。术前平均左房直径(52.5±15.3)mm, 左室射血分数42%~70%。所有病例均于出院时和术后3、6、12个月行标准12导联心电图、24 h Holter、超声心动图及临床检查进行随访。结果本组病例均成功进行了心外膜微波消融术并于术中消除房颤,无手术死亡及手术相关的并发症。微波消融时间平均(37.7±7.8) min,成功率为63.0%;随访窦性心律维持率:出院时为63.0%,3个月为66.7%,6个月为72.7%,12个月为80.6%,且左房内径《50 mm。可见非体外循环下心外膜微波消融术可以达到肺静脉电学隔离治疗房颤的目的,在合并或不合并心脏器质性病变的持续性房颤外科治疗中有较低的风险和良好效果。
作者: 2006-10-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