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过度训练致急性心肌损伤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8月15日消息,山莨菪碱、旋覆花素、苦碟子预先给药通过抑制心肌细胞的凋亡,可减轻过度训练致大鼠的心肌损伤。急性心肌损伤极为常见,包括各种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和心肌炎等。采用游泳致力竭建立过度训练动物模型。取标本检测大鼠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K)及其同工酶(CK-MB)的活性,光镜观察心肌组织形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8月15日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7年27卷第一期79-83 医学空间(MEDcyber.com)8月15日消息,山莨菪碱、旋覆花素、苦碟子预先给药通过抑制心肌细胞的凋亡,可减轻过度训练致大鼠的心肌损伤。

急性心肌损伤极为常见,包括各种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和心肌炎等。

中华麻醉学杂志一月第一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取雄性Wistar大鼠80只,体重200~220g,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C组,n=8)、力竭对照组(E组,n=24)、山莨菪碱组(A组,n=16)、旋覆花素组(IB组,n=16)、苦碟子组(IS组,n=16)。采用游泳致力竭建立过度训练动物模型。A组于力竭前即刻腹腔注射山莨菪碱10mg/kg,IB组于力竭前24h和力竭前即刻151腔灌人旋覆花素25ml/kg,IS组于力竭前即刻腹腔注射苦碟子20ml/kg。取标本检测大鼠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K)及其同工酶(CK-MB)的活性,光镜观察心肌组织形态学,采用流式细胞术及TUNEL法检测大鼠心肌细胞凋亡,并计算心肌细胞凋亡率。

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容俊芳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与C组比较,E组、A组、IB组和IS组血清CK及CK-MB升高,心肌细胞凋亡率升高(P〈0.05);与E组比较,A组、IB组及IS组大鼠血清CK及CK-MB及心肌细胞凋亡率均降低(P〈0.05)。光镜下,E组的心肌细胞核深染,有固缩现象;而A组、IB组及IS组的心肌心肌组织学变化均未见异常。

因此可见 山莨菪碱、旋覆花素、苦碟子预先给药通过抑制心肌细胞的凋亡,可减轻过度训练致大鼠的心肌损伤。
作者: 2007-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