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主动脉直径超过5.5cm作为A型主动脉壁夹层预警信号不妥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9月7日消息,最近循环杂志报道,来自国际主动脉壁夹层调查的研究显示,依据主动脉直径超过5。5cm作为A型主动脉壁夹层的预警信号存在不妥。主动脉夹层(aorticdissection)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血肿,并非主动脉壁的扩张,有别于主动脉瘤,过去此种情况被称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07日 Circulation. 2007 Sep 4;116(10):1120-7.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7日消息,最近循环杂志报道,来自国际主动脉壁夹层调查的研究显示,依据主动脉直径超过5.5cm作为A型主动脉壁夹层的预警信号存在不妥。

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血肿,并非主动脉壁的扩张,有别于主动脉瘤,过去此种情况被称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现多改称为主动脉夹层血肿,或主动脉夹层分离,简称主动脉夹层。

已有研究表明,随着主动脉直径的增大,预示着主动脉瘤破裂的风险。马萨诸塞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希望了解急性主动脉壁夹层与主动脉直径之间的关系。自1996-2005年国际主动脉壁夹层调查检查了591名A型主动脉壁夹层患者,主动脉直径最大值平均为5.3 cm;59%的患者主动脉直径<5.5 cm,40%<5.0 cm;主动脉直径<5.5 cm的患者中,高血压OR值为2.17,放射痛OR值为2.08,年龄增加OR值为1.03。马凡氏综合症患者相对危险度为14.3。在27%的死亡者与主动脉直径无关。

由此,大部分A型主动脉壁夹层的患者主动脉直径不超过5.5cm,不在目前指南中外科手术指针范围内。研究者认为除了检查主动脉直径外,还需综合考虑患者存在的危险因素。
作者: 2007-9-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