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心脏瓣膜手术后ICU时间延长的危险因素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1月8日消息,临床上可根据年龄、LVEF、心胸比率、最大通气量、术中是否二次体外循环支持预测术后住ICU时间是否延长。对具有上述危险因素的患者采取更多的防治措施,以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月第2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2005年1月至5月间连续507例施行心瓣膜手术患者,根据术......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1月08日 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7年 14卷 2期85-88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1月8日消息,临床上可根据年龄、LVEF、心胸比率、最大通气量、术中是否二次体外循环支持预测术后住ICU时间是否延长。对具有上述危险因素的患者采取更多的防治措施,以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心脏瓣膜手术属开胸手术。手术过程中,中断心脏的血液供应,病人的血液通过人工管道被输送到心肺旁路装置,这装置暂时代替病人的心肺功能,维持血液的正常氧化和循环。

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月第2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将2005年1月至5月间连续507例施行心瓣膜手术患者,根据术后住ICU时间是否延长(住ICU时间延长定义为≥5d)分为两组,组Ⅰ:75例,术后住ICU时间延长;组Ⅱ:432例,术后住ICU时间未延长。先对各变量进行单因素分析,然后将单因素分析有意义的变量纳入logistic回归进行多因素分析。 分析心瓣膜手术后患者住重症监护病房(ICU)时间延长的危险因素。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葛翼鹏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术后住ICU时间延长75例。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组Ⅰ中年龄、有心脏手术史、吸烟史、二次体外循环支持的比率、心胸比率、体外循环时间和主动脉阻断时间均大于或长于组Ⅱ;心功能、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和肺功能均低于或差于组Ⅱ(P<0.05,0.01)。logistic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术前年龄≥65岁(OR=4.399)、LVEF≤0.50(OR=2.788)、心胸比率≥0.68(OR=2.411)、最大通气量实测值/预计值% <71%(OR=4.872)、有心脏手术史(OR=3.241)和术中二次体外循环支持(OR=18.656)为术后住ICU时间延长的危险因素。

因此可见临床上可根据年龄、LVEF、心胸比率、最大通气量、术中是否二次体外循环支持预测术后住ICU时间是否延长。对具有上述危险因素的患者采取更多的防治措施,以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作者: 2007-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