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中科院,哈佛大学联合发表文章 破解未知之谜

来源:生物通
摘要: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小鼠模型发现心外膜在心脏修复中的作用,为临床上治疗心梗以及心脏再生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周斌研究员,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华人科学家WilliamPu,其中周斌研究员早年......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小鼠模型发现心外膜在心脏修复中的作用,为临床上治疗心梗以及心脏再生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临床研究领域杂志《临床检查杂志》(J.  Clin.  Invest.)上在线发表。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所周斌研究员,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华人科学家William  Pu,其中周斌研究员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关键转录因子在心脏发育中的作用机制,  探索和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分子机理,以及心肌细胞再生。



心外膜是位于心脏表面的一层间皮细胞组成的膜,在心脏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缺少心外膜的心脏是不能正常发育的,缺少心外膜的小鼠死于胚胎早期。虽然心外膜在心脏发育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在成体心脏受损修复过程中,心外膜如何发挥其重要功能还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周斌研究组和William  Pu研究组合作,利用转基因小鼠模型发现:心外膜细胞在心脏受损后发生上皮间质转换(EMT),形成间充质样细胞,通过分泌大量促血管新生因子,促进心脏冠脉内皮细胞增值,从而改善心梗后心脏功能的恢复。



哈佛大学William  Pu研究组长年从事心脏疾病的研究,他们曾在Nature杂志上发表文章,发现了一组可培植心肌细胞的干细胞。研究人员认为当病人心脏出现问题时,便会失去驱动心跳的心肌细胞。唯一的补救方法就是制造更多这类细胞。



据悉,研究人员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新干细胞的。他们当时正在研究心外膜的另一组基因,所以要在活老鼠的胚胎上,用红色荧光蛋白复合体标签特定的细胞。出乎意料之外,他们竟然目睹心外膜细胞转化成心肌细胞。William  Pu的研究成果显示,用基因编号为“Wt1”的干细胞能制造出心肌细胞、滑肌细胞及内皮细胞。



(生物通:万纹)
作者: 2011-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