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内外科镶嵌治疗“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

来源:搜狐健康
摘要:内外科镶嵌治疗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个案介绍29岁的先心病患者殷女士,因患者病情加重,于2010年12月在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外科行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手术治疗,因全肺静脉异流的存在,使该患者左心房、左心室发育小,行心内房间隔缺损修复术和肺静脉左房吻合术后,无法再行垂直静脉结扎术,否则将引起左心功能不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内外科镶嵌治疗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

  个案介绍

  29岁的先心病患者殷女士,因患者病情加重,于2010年12月在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外科行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手术治疗,因全肺静脉异流的存在,使该患者左心房、左心室发育小,行心内房间隔缺损修复术和肺静脉左房吻合术后,无法再行垂直静脉结扎术,否则将引起左心功能不全,从而导致患者死亡。术后患者经肺循环氧合后的血液一部分经左心房流至左心室进入体循环,另一部分则经残留开放的垂直静脉,再经水平静脉回流入上腔静脉,由于大量左向右分流血液的存在,导致肺动脉压力增高,引起患者心悸、气短等症状。术后8个月,复查超声心动图见患者左房、左室已经发育好,可以闭合开放的垂直静脉,阻断左向右分流,纠正肺动脉高压。但由于开胸手术已使患者手术切口部位出现纤维化、瘢痕组织增生,二次开胸手术难度增加,手术风险也随之大大增加,术后并发症也很多,并使患者身心再受损伤,经济费用也较高。

  沈阳军区总医院先心内科朱鲜阳主任认真查阅文献,详细询问了外科医生当时手术的情形,仔细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决定为这位患者通过介入治疗的方法闭合开放的垂直静脉。术中首先进行垂直静脉造影,仔细观察垂直静脉的走行情况并测量肺静脉的内径,为患者选择了38号房间隔缺损封堵器成功地闭合了开放的垂直静脉,术后行肺动脉造影观察再循环后见垂直静脉完全闭合,肺动脉压力也完全降至正常。患者全肺静脉异位引流疾病经过内外科镶嵌治疗得以完全治愈,从而解除了患者的疾苦,术后四天患者出院。

  据了解,心上型全肺静脉异位引流为少见、复杂先心病,其全部肺静脉不与左心房相连接,直接进入右心房或体循环的静脉系统。它常与房间隔缺损同时存在。其发病率在先天性心脏病中占1.5~2%。

  介入技术与外科手术相结合的镶嵌治疗模式不仅较好地克服了介入和外科治疗的缺点,避免患者再次开胸手术的风险,缩短了麻醉和体外转流时间,减少了外科创伤和手术并发症,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为国内首创。

作者: 2012-7-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