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中国医科院血研所:一新干细胞调控因子被发现.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从8月17日召开的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中期评估会上了解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韩忠朝、刘拥军等科研人员从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的尿中分离鉴定出了对造血和血管干细胞增殖有促进作用的细胞因子———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并通过应用高密度发酵及大规模纯化技术获得了高活性的重组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参......

点击显示 收起

从8月17日召开的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中心中期评估会上了解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韩忠朝、刘拥军等科研人员从再生障碍性贫血病人的尿中分离鉴定出了对造血和血管干细胞增殖有促进作用的细胞因子———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并通过应用高密度发酵及大规模纯化技术获得了高活性的重组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参加评估的五位院士和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对于干细胞研究和临床应用意义重大,应该在保护好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尽快使其产业化。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多项分化潜能是生命形成和生存的基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生长发育,与其存在的微环境有关,并受到细胞因子的精细调控。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作为调控干细胞因子被发现,对于干细胞的研究意义重大,并有望成为临床治疗放疗、辐射损伤及骨髓抑制病人的生物新药。

据介绍,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的主要功能是刺激造血和血管干祖细胞的增殖。小鼠实验证实,这种生成素对放射后的小鼠存活和骨髓的重建有促进作用,也能促进血管生长。其临床适应症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细胞减少,血栓栓塞性心、脑及周围血管性疾病。目前中国医科院血研所围绕这一技术已申请了一批国内外专利。

《科技日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