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治疗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的新方法:脾脏次全切除术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治疗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症的传统方法是采用全脾脏切除术,但术后会增加患者发生严重感染以及出血倾向的风险。他们共采用此种手术治疗了42例中到重度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患者。无一例病人需要输血治疗,症状性溶血均得到明显改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7日 Annals of Surgery. 241(1):40-47, January 2005. 治疗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症的传统方法是采用全脾脏切除术,但术后会增加患者发生严重感染以及出血倾向的风险。而既往的研究显示,脾脏部分或大部切除手术后会出现残余脾脏组织的增生,因而常常由于术后溶血复发而不得不再次行全脾切除术。最近德国的外科医师介绍了一种新的脾脏次全切除法(near-total splenectomy,NTS)以及它的初步疗效。他们共采用此种手术治疗了42例中到重度遗传性球形红细胞贫血患者。保留残余脾脏约10mm3。患者的年龄介于2至42岁间。平均切除的脾脏重量为580g,平均残留的脾脏体积为10mm3(8-11mm3)。其中有1例患者由于手术操作的问题未能保留脾脏而行了全脾切除术。有22例患者术后随访期在6个月至6年,其中21例显示残存的脾脏存在正常的血供,并保留了正常的吞噬功能。1例出现晚期的残余脾脏坏死。残余脾脏术后平均增生至术前的1/4到1/2大小。无一例病人需要输血治疗,症状性溶血均得到明显改善。由此作者认为,这种脾脏次全切除术是安全和有效的,并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需要再次行脾脏切除术的几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