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囊性纤维性变的血小板活化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4囊性纤维性变(CF)是由于编码囊性纤维变性膜透性调节蛋白(cysticfibrosistransmembraneconductanceregulator,CFTR)的基因发生突变而引起的。由于该疾病会有肺部炎症的表现,而血小板的活化会引......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23日 Blood, 15 June 2005, Vol. 105, No. 12, pp. 4635-4641. 14 囊性纤维性变(CF)是由于编码囊性纤维变性膜透性调节蛋白(cystic fibrosis transmembrane conductance regulator ,CFTR)的基因发生突变而引起的。由于该疾病会有肺部炎症的表现,而血小板的活化会引起炎症,所以,来自美国的学者近期就CF中血小板的功能做了一项研究。CF患者的外周血中白细胞和血小板增加,血小板对激活剂的反应也增加。CF血浆引起正常和CF血小板的活化。而CF血小板的活化更强。甚至,洗过CF血小板也呈现出对激活剂的反应增强。CF血小板的高反应并不能完全被PGE1所抑制。Western blotting和RT-PCR的检测显示在正常血小板中并没有CFTR或CFTR特异mRNA。在CF血小板细胞膜中脂肪酸成分有异常。总之,CF患者的活化的血小板及血小板反应增加,这是由单核-血小板聚集,中性粒细胞-血小板聚集及血小板表面P选择素所决定的。CF血小板活化的增加是由于血浆的因素及血小板内在的cAMP循环二种原因,而不是通过CFTR途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