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人腹腔内微透析:乳酸盐/丙酮酸盐比例增加提示早期内脏缺血,一项前驱性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8:1007-10118虽然尚缺乏人体研究的方法,但以往研究提示内脏缺血出现在休克和多脏器衰竭之前。瑞典的一项研究评价了腹膜腔内微透析,临床事件中检出内脏缺血的新方法。8例作右半结......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08日 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3;38:1007-1011 8 虽然尚缺乏人体研究的方法,但以往研究提示内脏缺血出现在休克和多脏器衰竭之前。瑞典的一项研究评价了腹膜腔内微透析,临床事件中检出内脏缺血的新方法。

8例作右半结肠切除的患者术后用微透析法检测葡萄糖、乳酸盐、丙酮酸盐和甘油水平。

结果显示,8例患者中的6例显示正常的术后病程,乳酸盐/丙酮酸盐比例在7.1-21.7,葡萄糖4.5-14.3mmol/L,甘油10.4-296μmol/L。在1例患者,腹膜腔内乳酸盐/丙酮酸盐比例和甘油在出现低氧合前5小时增加而葡萄糖减低。另一患者在出现心房纤维颤动前示有乳酸盐/丙酮酸盐比例增加。

该研究表明,腹膜腔内微透析可以安全地进行。8例患者的2例示有代谢标志物的改变,继以可能与一过性内脏缺血有关的临床症状。该发现提示腹膜腔内微透析可能成为在临床实践中监测内脏缺血的一种有用工具。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