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手术患者经食道监测血氧饱和度和指端脉搏血氧测定法的比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42-3459(成都)为了比较经食道监测血氧饱和度(SeO2)和指端脉搏血氧测定法(SpO2),研究者拟在全身麻醉下行手术的患者者45例,择期手术患者36例,急症手术患者9例,ASAⅠ~Ⅲ级。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09日 中华麻醉学杂志 2005 Vol.25 No.5 P.342-345 9 (成都)为了比较经食道监测血氧饱和度(SeO2)和指端脉搏血氧测定法(SpO2),研究者拟在全身麻醉下行手术的患者者45例,择期手术患者36例,急症手术患者9例,ASAⅠ~Ⅲ级。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后,将自制SeO2探头置于食道下段,另一同型探头固定于手指末端,连接同一监测仪。所有患者进行机械通气,纯氧吸入,使SaO2、SpO2和SeO2稳定在100%,停止机械通气,终止供氧。当SeO2从100%降到90%时立即恢复机械通气,吸入纯氧,并使SeO2恢复到100%。记录停机械通气到SeO2和SpO2开始变化的时间(T0),停机械通气后SeO2和SpO2从100%下降到95%、90%的时间(分别记为T95、T90)、SeO2和SpO2下降的最低值(R)及恢复到100%所需要的时间(T1)。于SeO2和SpO2分别为100%、95%、90%时行血气分析。试验中SpO2和SeO2读数变化按阿拉伯数字依次顺序连续递减或递增定义为读数连续下降或上升,反之为读数非连续下降或上升。结果机械通气时SeO2读数连续且容积波形稳定占91.3%;停止机械通气期间SeO2、SpO2读数连续下降分别占68.9%、4.4%,SeO2、SpO2读数非连续下降分别占31.1%、95.6%。与SeO2比较,SpO2的T0、T95、T90均明显延长,R明显降低。SeO2与SaO2、SeO2与SpO2均有良好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分别为0.9754和0.9656。可见SeO2可以作为体内连续SaO2监测方法,其敏感性和准确性高于SpO2。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