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血脾屏障形态学的实验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91-5946(哈尔滨)为了探讨血脾屏障的形态学特征,研究其组成和变化规律,确立血脾屏障的概念,研究者选用Wistar大鼠30只,其中10只经尾静脉注射碳粒。取脾脏组织制作病理切片进行HE......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10日 中华外科杂志 2005 Vol.43 No.9 P.591-594 6 (哈尔滨)为了探讨血脾屏障的形态学特征,研究其组成和变化规律,确立血脾屏障的概念,研究者选用Wistar大鼠30只,其中10只经尾静脉注射碳粒。取脾脏组织制作病理切片进行HE染色、Foot染色、Masson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CD68、CD34)及透射电镜病理,观察血脾屏障的形态结构特征。结果碳粒在脾脏中围绕血脾屏障形成环状分布。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胶原纤维及网状组织在血脾屏障中均有特征性分布。可见血脾屏障是位于边缘区,环绕白髓存在的,窦周血管内皮细胞及其基膜、巨噬细胞、网状细胞和网状纤维(网状组织)及胶原纤维组成的生物屏障,它通过细胞间较致密结合的机械屏障作用和巨噬细胞的生物吞噬作用发挥抗原滤过作用,维持白髓的内环境稳态。它随生发中心的形成而逐渐成熟,通透性发生变化。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