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有关血透患者肌纤维疼痛综合症的发生率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2月22日Doctor’sGuide2005,1219土耳其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探讨了肌纤维疼痛综合症(FS)在血透患者中的发生率及可能与之有关的临床、实验室参数。该研究共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22日 Doctor’s Guide 2005,12 19 土耳其的研究人员近期进行了一项研究,探讨了肌纤维疼痛综合症(FS)在血透患者中的发生率及可能与之有关的临床、实验室参数。该研究共纳入了122名血透患者和89名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人。FS的诊断标准以美国风湿病协会(ACR)的FS诊断标准为准。分别记录了患者年龄、性别、肾功能衰竭的病因、接受透析治疗的时间及婚姻状况等。要求所有患者完成“肌纤维疼痛症影响问卷(FIQ)”。结果显示,血透患者和对照组中分别有9人(7.4%)和4人(4.5%)符合ACR的FS诊断标准(P=0.56)。FS患者和非FS患者的年龄具有可比性。13名FS患者中有11人为女性。如不考虑FS的诊断,血透患者的FIQ评分要高于对照组。符合FS诊断标准的血透患者的FIQ得分高于其他血透患者。研究人员发现,在血透患者中,乏力、肠易激惹综合症、抑郁病史与FS相关,而血透治疗的病程、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实验室参数及乙肝丙肝的感染则与FS无相关性。研究人员指出,血透患者和普通人群的FS发生率相似,无论是FS血透患者还是普通患者,FS相关症状类似,目前尚未发现与FS相关的实验室参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